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文 | 陈淑燕

刺猬体验No.15 国际志愿者体验官,2016年7月在斯里兰卡义工体验。这是她的体验报告。


义工旅行,打包好自己的行李和心情,不仅仅为了旅游,而是带着身上的责任,深入一个国家,去接触它的城市文化,去探索它的与众不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换个认知世界的方式

有人问,做公益到底能得到什么?

公益的真谛于自己,不是为了加法,而是减法。我们失去了愤怒、纠结、恐惧、挑剔、指责、悲观和沮丧,失去了短视和无知。我们可以一路感受世间善意和美好,它没有物质的得失,但却是精神的永存。

这一趟斯里兰卡义工旅行之旅,收获了风景、笑声、美食和故事,这是一篇体验日记,也是一篇旅行攻略,更是自己,想要记录下来的美好。


    

报名阶段

我是一个被刺猬实习宠幸的人。

2016年4月27日,刺猬暑期东南亚国际志愿者项目活动启动,因为被一句“就在这个暑假,我们去积攒一段 一生都讲不厌的故事。”打了鸡血,于是就满心期待的报了名。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据刺猬实习项目负责人@魏文强 魏大大的记载,@元气Sun 于2016-04-28 09:08:32 遇见刺猬体验~

嗯,讲人话就是第一次递交了我的报名表啦~~

前后历经了三轮的考核,考察文案、海报设计、摄影、英文自我介绍视频等等,很幸运的是,我从1/140809,努力竞选到成为了1/30,成功入选斯里兰卡-海龟保育项目志愿者名单~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那阶段每天都在仔仔细细的查看邮件、准备题目。当你很想很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感觉全世界都在帮你。

一直以来都很感谢刺猬实习这个平台,让一个人对未知的世界有了探索的欲望。让你,可以去遇见未知的自己,遇见另一种生活。

请服下这颗安利,因为我永远为这个用心在发现和创造美好事物的刺猬体验站台。


体验阶段

这次刺猬实习的线下合作方是君行国际义工旅行,同样是一个良心组织,基本的食宿和交通都是由君行负责,并且有同期的通过君行报名的义工小伙伴同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比心

【关于接机】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君行提供机场接机服务,司机小哥人特别友好热情负责~一路把我们从首都科伦波的机场开车接到了南部的加勒,横穿了整个斯里兰卡,因为义工的地点是在加勒~


【关于食宿】

Po一张住的房间,忽视经过了五小时车程后大家一进房间就开启葛优瘫模式的混乱房间

条件还算不错,平日的三餐也有专门的厨师在负责~

刚到的时候大家对饮食都蛮不习惯的,当地特色的咖喱口味和香料搭配,还会添加椰奶,那迷之口感大部分义工小伙伴都吃不来,但是厨师很用心的在调整做法,每天发问卷希望得到我们的反馈进而改变三餐的做法,后来也越做越符合大家的口味了~超级赞~还有每餐必备的热带水果~这可比我们国内好吃!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关于项目培训】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项目开始前,君行当地的负责人KASUN给我们讲解了一周义工的安排,并进行简单的语言培训等相关内容。

9天以来说的最多的就是“a you bo wan”(祝长寿) 和“sdudi”(谢谢) 这两个了~

我在斯里兰卡前后一共5天义工+4天自由行,算是合理搭配,均衡旅行~

接下来就来盘点一下,斯里兰卡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海龟保育

海龟保育是这次义工工作的核心,前后共去了两天海龟养育中心,大家都在尽自己所能,为海龟宝宝们多付出一些。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一起挖沙子、接力运海水、洗刷海龟池 、喂养海龟、给海龟先生搓背~

有时候是大热天的在海滩边,站成一排从海边接海水运到海龟池中,半桶海水会杂着半桶沙,大家一边调侃一边运着,女孩子们也接过重重的一桶水,大家心中好像有一种默契,就是想为了海龟保护多做一些事情,多付出一点努力。也许,这样能够得到它们的原谅,能让它们活得安全一些。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据海龟养育中心负责人讲解,海龟面临的生存威胁主要是海洋环境破坏、孵化区遭破坏、非法盗猎等,池子里有一些大海龟是受了伤没有了手脚的,捕育回来疗伤之后会再放回海洋,它们承受着来自环境、人类的种种伤害。小海龟的出生更是值得保护和照顾的,脆弱的小生命,那么可爱的在池子里游着,它们本该活在干净的海洋里。

现在回想起抡起裤脚脱了鞋干活的大家,虽然满身是沙,却满脸是笑容,没有手脚酸痛,只有大家刚见到海龟们时,那一脸纯真善良的模样~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Preschool Kids help

义工安排里一共去了两所幼儿园,主要是教小朋友们做手工,并协调老师安排做一些活动。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我们陪他们在户外撒欢儿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陪他们做创意手工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教他们画画、唱歌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教他们学英文字母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兰卡的小朋友都长着大大的眼睛和长长的睫毛,真是惹人喜爱。

大家更像是回到了童年,和孩子们一起尽情的玩耍,大笑大闹。他们会拉着你做游戏,会帮你捡起掉在地上的包,会跟你玩捉迷藏,会希望得到你的表扬,还会因为你的夸赞而开心,无邪的瞳孔里传达着纯真与亲昵。这大概也是我们最稚气的时候,只需要用心去对待,无关其他 ,都会收获满满的感动。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由于篇幅问题,此处省略我关于吃吃吃逛逛逛的5000字,完整版可以在我的微信公众号(ID:yuanqifan08)上查看哦~


刺猬手帐

嗯,别忘了我还是个勤劳的手账er~ 回来补了好久的旅行手账,看图!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合作伙伴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如果你也想向她一样,换一种方式认知世界

点击图片,一起出发吧

斯里兰卡义工旅行,是我20年来干得最爽的事情


  • 已经报名,也是斯里兰卡,期待也能像你一样幸运的选上

    • 为你加油

      回复
    • 我也报了斯里兰卡的 希望我们能相见,嘿嘿

      回复
    • 啊哈哈~~ 斯里兰卡大海龟

      回复
  • 你好,请问面试是在线上面还是要面面呀,我在上海。

    • 都是一些线上的筛选哦~ 不用面面

      回复
    • 手账真的很棒

      回复
  • 一个博友发到微博里,缘分注定了,碰巧被我看到,心中一直暗示自己,如果有这么个机会去到国外,我不会考虑立马行动。谢谢,我已报名。

    • 成为刺猬体验官也是我的缘分之意,希望你也用心努力哦~

      回复
  • 请问去东南亚那些活动是不是机票都要自己给啊? 刺猬实习报销多少呢?报销的时间是在回国后多久之内呢?麻烦你啦!很想知道

  • 已经进了复试了,就是想知道文案的要求或者格式是什么啊

    • 麻烦问一下你,你已经提交了嘛??请问为什么文案的格式是图片的格式啊?到底文案是文字还是摄影什么的

      回复
  • 好棒的手帐,美美的,一定是一段讲不厌的故事

  • 妹纸~请问一般报名过后多久接到通知啊 我守了一天多了 我的活动里面一直显示未开始 是没有选上吗?好紧张

  • 好希望也做一场20年最最最难忘的事情,像你一样遇见不一样的你们

    • 值得做的事,就值得,马上去做

      回复
  • 你好!现在还能报名吗?请问。非常感谢!

    • 可以呀!东南亚国际志愿者项目第二季报名中~
      报名链接:http://www.ciweishixi.com/form/g/GJTY03-tiyan.html
      活动详情:http://www.ciweishixi.com/expevent_details-28

      回复
  • 好渴望去体验这样一次旅行,一次一生都难以忘记的经历,希望猬给我个机会吧

1 2 3 4
提示:请【登录】后评论
字数统计